close

  中新社珠海4月10日電 (鄧媛雯 陳彥儒)臺灣文學家餘光中10日晚來到北師大珠海分校演講,回憶創作《鄉愁》時的心境。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坦言,自己回大陸次數多了,原來瀰漫心頭的鄉愁已逐漸淡化。
  上世紀七十年代初,餘光中寫下名篇《鄉愁》。“我回大陸來的次數越來越多,不好意思有鄉愁了。後來我寫的都是回鄉的詩、回鄉的散文。”餘光中笑著說,“很多人說讀過我的詩,但一說都是《鄉愁》,再問第二首就不知道了。”
  “那時候我離開大陸去臺灣20多年,當時沒想到有一天還能回來,所以是在哀愁的心情之下寫了鄉愁。”現年86歲的餘光中回憶起自己四十多歲時寫的《鄉愁》仍很感慨。
  餘光中稱自己自1992年以後回來了幾十次,曾經的“鄉愁”已淡化許多,現在更關註“環境保護”方面的題材。
  餘光中痛心地說:“以前的河水是乾凈的,以前的空氣是良好的,現在經濟是迅速發展了,但美好的九州、美好的華夏有些地方都不認得了。”
  當天晚上,餘光中與600多名學生共同探討詩歌美學,傳授自己的創作經驗。
  “我一生的寫作,緣於對母語的愛好。”餘光中稱自己的心“為詩而跳,跳了六十多年”,他說自己很早就對翻譯有興趣,但寫作一定要用中文,“罵人一定要用母語,殺傷力才大”,餘光中此話一齣,引來現場一片笑聲。
  餘光中認為,詩文應做到深入淺出、雅俗共賞,詩歌質量與讀者程度互為消長:“最害人的是‘淺入深出’,故弄玄虛。”,“雅俗共賞是最理想的”。
  當晚的演講在學生朗誦《鄉愁》、《鄉愁四韻》、《望海》等作品中結束。(完)  (原標題:餘光中:瀰漫心頭的“鄉愁”已淡化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h42mhfx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